新闻通知

首页 / 喀大新闻 / 正文

喀什大学纪巡审联动—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4-04-11 点击次数:

引言: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高校纪巡审联动机制应运而生,成为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纪巡审联动,即纪律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通过三者的协同作用,实现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中纪委三次全会指出:“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喀什大学党委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内部监督、外部监督和自我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常态性特点、巡察监督“显微镜”优势和审计监督专业化特长,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力量,通过纪巡审贯通协同、联动协作、共同监督等方式,实现纪巡审“三类监督”优势互补,推动提升联动监督质效。

近年来,喀什大学纪巡审联动遵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流程,通过定期开展日常监督巡察、专项审计、案件查处等方式,对本校各部门和各学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各部门职责明确,相互配合,共同构成喀什大学内部监督体系的坚强后盾。一是将巡察工作列入每年重点工作,校纪委、审计处共同参与巡察工作,通过运用纪巡审联动机制,2023年共提出审计反馈意见及审计报告2份,纪律检查情况通报2次,完成3个学院党委暨37个问题整改。确保学院各项权利合理运行,保障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加强本校纪巡审日常协作配合,充分运用专业优势,本着发现问题、揭示问题的态度,持续规范本校重点建设项目日常管理和监督。近期由校纪委、巡察办、审计处共同制定《喀什大学工程项目建设领域纪巡审联合监督方案》,通过事前监督预防,事中监督纠正,事后监督整改问责并用,在政治监督、经济监督、巡察监督中,通过实地走访、抽查相关资料等方式,共计发现36条需整改问题,从而保障中央专项资金、中长期贷款资金和援疆资金等在本校的合理使用。三是由校纪委、巡察办和审计处采取定期联合开展对高台校区和东城校区的常态化驻点监督工作,并听取所在部门和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纪巡审联动,对各学院在小微权力、年终考核、日常工作等方面进行联合监督,对在校学生安全尤其是在外实习学生安全方面进行重点关注,强化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方法,加强统筹协助。

(高台校区纪巡审联动监督工作部署会现场照片)

(东城校区纪巡审联动监督工作部署会现场照片)

“三类监督”的有效贯通,进一步健全了学校内部监督体系,促进了在联合监督检查、跟踪问题整改、督促建章立制中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彰显联动监督“叠加效能”,实现1+1+1>3的监督效果。

来源:纪律检查委员会

撰稿人:丁海峰

校对:赵俊杰

审核:郭绍文

上一条:济宁学院到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校企合作再创新高,推动融合走深走实